教育部学位中心赴上海开展学科评估专题调研

作者:王灵敏 时间:2019-06-17 点击数:

2019614日上午,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副主任林梦泉率评估处一行赴上海市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会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15所高校分管学科建设的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林梦泉主持。

蒋红在致辞中结合上海市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整体推进上海市学科发展等工作,对学位中心开展的学科评估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学科评估在促进高校学科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地区学科结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希望上海市各高校要充分重视学科评估对学科建设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学科评估体系建设研讨,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为完善和改进学科评估体系和方案作出贡献。

林忠钦在致辞中表示,学科评估工作不仅是对高校学科建设阶段性工作的一次检验,也充分展示了我国大学学科建设的进展和成效。第四轮学科评估在评估理念、评估指标、评估过程、评估技术等方面都实现了大的突破,评估工作愈来愈科学,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他表示,上海交大将全力支持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建议参评规则改为学校学科整体绑定参评,真实反映学科实际发展状况。同时,建议学位中心加强与有关司局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学科评议组作用,更好地发挥学科评估对学科建设的促进作用。

黄宝印回顾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思路及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改革的初步考虑。他认为,学科评估经过近20年的探索和积累,形成了五个基本特性,充分体现与其他评价体系和办法的重要区别:一是着力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部党组关于教育的重大部署;二是着力反映我国高校学科建设实际和最新进展,体现国家依据学科目录指导学科建设的理念;三是着力依托广大专家,共同研究确定指标体系形成最大程度共识;四是着力依托同行专家评价、用人单位评价和学生评价,适应性针对性强;五是着力实现以评促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他指出,第五轮学科评估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导向,在“十个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他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要重点围绕更加强化政治引领、更加彰显中国特色、更加突出社会贡献、更加体现学科特点、更加强调定性评价、更加扩大国际影响六个方面,扎实推进构建更加科学有效、多元多维多类的中国特色评价体系。

学位中心评估处副处长任超解读了第五轮学科评估调研提纲,明确了调研重点。与会专家对学科评估改革思路表示认可,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人才培养方面,赞同增列“思政教育成效”指标,采用基于客观事实的定性评价;建议优秀在校生和毕业生扩大范围;在师德师风评价方面,重视正面典范,慎用“负面清单”;建议师德师风不进行评分,只做合格性或定性评价;在科研评价方面,强化代表性成果与主要学术方向之间的相关性等。关于艺术类评价方面,要尊重传统、尊重特色、尊重差异,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国际引领,要凸显中国特色、展示中国风度;建议要充分体现艺术类学科发展特征和正确导向,处理好“创作”与“科研”指标的关系。关于问卷调查方面,要充分考虑调查可信度及科学性,探索对国家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针对性调查;调查内容设计既要简约又要隐含监测规律,形成调查主题的相互验证机制,提高调查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关于完善评价方法方面,与会专家认为,要优化现有绑定参评模式和结果发布方式;进一步提高主观评价质量,增加专家样本量,完善专家遴选规则和标准等。同时,建议研究使用第三方公共数据,减少高校数据报送负担等。

 



林梦泉最后表示,学位中心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有价值建议意见,改进评价指标;下一步将加强专项调研,根据调研共识进一步完善学科评估体系,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学科评估体系作出更多贡献。

版权所有©台州学院   邮编:318000   浙ICP备05014578号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市府大道1139号电话:0576-88661988  传真:0576-88661988  邮箱:webmaster@t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