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学

作者: 时间:2018-12-18 点击数:

英语语言文学

英语语言文学在国内外大学是较早创建的学科,也是发展较为成熟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较强的学科,还是大学外国语学院不可或缺的基础学科。台州学院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是在原来的英语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在毛华奋、陈彩忠、谷化琳、王义国教授等前辈学人,以及邵伟国、高万隆、刘宏照、刘富丽、王爱琴、任开兴等教授与其他教学科研骨干的共同努力下,该学科发展迅速。该学科明确研究方向,整合研究资源,凝聚研究力量,使本学科发展更上一层楼。本学科与教学、科研结合密切,在英美文学、翻译和应用语言学研究方面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本学科主要骨干是省级A类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方向负责人和骨干成员。此外,为适应本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于2013年,经学校学术委员会通过和学校批准,成立了刘富丽所长负责的英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和和王爱琴所长负责的翻译研究所。研究所的建立有利于整合外国语学院现有的学术团队,凝练科研方向,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学科的发展。

该学科师资和科研力量雄厚,学科成员共4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9人,讲师24人。近五年来,多名教师入选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省高校青年教师资助计划等;取得科研成果多项,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十多部,在一级和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3篇,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市厅级项目13项,多人获市、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学科成员在国内外国文学研究某些方面具有领先地位。2007年,英语语言文学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明确了本学科的三个研究方向:英美文学、翻译学和英语语言学。

英语文学和文化   本方向研究内容包括英美文学和英语文化两部分,英美文学部分是对文学史、文学批评和理论、作家作品等方面的研究,同时也涵盖其它英语国家和地区的文学研究;英美文学研究既注重经典外国作家作品,也注重当代外国文学、重点作家和文学思潮和现象等。在分析国内英美文学研究的现状的基础上,调整和凝聚研究重心。首先,在作家作品研究方面,重在研究哈代、劳伦斯、勃朗特姐妹、托妮·莫里森及其创作。在此方面,分别推出了《婚恋·女权·小说:哈代和劳伦斯小说主题研究》、《艾米莉·勃朗特研究》以及有关托妮·莫里森小说研究专著,填补了国内在这些研究方面的空白。英语文化部分则是对英语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理论、观念、建制、习俗、类型、特点、比较、关系和现象等问题的研究,尤其是重视外国文学和文化的研究,启动了西方哥特式文化研究大型项目,拟翻译和出版十本经典哥特式文学作品及其研究文集,也完成了跨文化教材一部。该方向由于刘富丽教授的加盟,研究实力大为增强。刘富丽教授在外国文学研究,颇有造诣,在国内英美国文学研究领域有一定的影响。《英国文学史》课程先后被评为校级和省级精品课程。该方研究方向的意义主要有三:一、有助于推动英语教学与研究,培养既具有较强语言技能又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的英语人才。二、有助于凝聚、整合和优化我校英语专业方面的科研力量,集中优势,争取高层次的研究项目和课题,推出高层次的科研成果,为学科的整体发展,为将来申报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点奠定基础。三、随着台州对外开发和文化交流,本专业方向可以提供有关方面的信息和资讯。

翻译理论与实践   本方向主要包括对翻译理论和批评的研究和对翻译实践的理论概括和总结。随着我国对外开发和文化交流的发展,翻译事业及其研究日显重要。培养翻译人才也成为我国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的的急需。外国语学院翻译教学和研究方面的力量雄厚,许多具有高职的教师不仅致力于翻译理论的研究,也热心于翻译实践。在此方面,成果斐然。在翻译研究方面,重在中国翻译的研究和中国文化的译介。首先是中国翻译家林纾及其翻译的研究。在此方面,本学科先后争取到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林纾翻译研究的项目,并在国际学术期刊和国外出版社发表了有关林纾研究的英文论文和专著。其次,为了便于国内学者向国外推介中国文化,也为了有助于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争取到了该方面的省教育厅项目,于2010年出版了30万字的《中华文化语汇翻译》。该方向的《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获省级精品课程,该方向的教学团队获省级教学团队。该方向的研究将有助于翻译的教学,指导翻译实践。此外,该方向也将台州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对外交往纳入自己的视野范围,为台州走向世界提供翻译支持。

英语语言学   一般语言学主要研究英语语言的一般规律,运用语言学理论分析和研究各种语言现象,如语言的结构、语言的运用、语言的社会功能和历史发展以及其他与语言有关的问题。应用语言学研究主要侧重于语言教学、语言交际功能方面的研究,具有特有的社会、应用价值和在整个语言学研究领域占有特殊地位。本学科既重视一般语言学的研究,也更加重视应用语言学的研究。语言教学的丰富实践是应用语言学的基础,应用语言学的研究反过来又可促进语言教学。本学科拥有一些教学经验丰富、热心于语言学研究的教师。他们在此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绩。我院在教学和研究上成果卓著,在国内外有很好的影响。英语语言学研究方向,重在研究应用语言学,其特色是与英语教学相联系,也关注认知语言学的研究。在此方面,本学科骨干和梯队成员已在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的论文。应用语言学研究和语言教学实践两者之间的相辅相成和相互促进,既有助于推动和提高应用语言学的研究,又有助于学生的英语语言学习,使他们熟悉语言教学理论、主要原则和方法,毕业后可以直接走上英语教学第一线,从事对英语的教学和研究;同时通过对应用语言学的学习,也可使学生了解如何在英语语言文化环境中与人交流和沟通,为对外开发培养有用人才。


版权所有©台州学院   邮编:318000   浙ICP备05014578号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市府大道1139号电话:0576-88661988  传真:0576-88661988  邮箱:webmaster@t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