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

作者: 时间:2018-12-18 点击数: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与地方产业结合紧密,发展趋势良好,20106月被学校立为重点建设学科。学科下设电气控制研究所,主要支撑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本学科以张永炬教授为学科负责人,经过几年的努力,逐渐形成了地方产业渗透性强,具有自己明显优势和特色的三个研究方向:先进检测与信息处理、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应用、机电控制技术与装备。

先进检测与信息处理。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各种信号检测传感器、中间转换电路、测量显示与记录仪表、智能结构检测与控制技术、虚拟仪器检测与控制技、图像信号处理技术等。结合台州产业,涉及的研究内容有:生产检测与控制,产品检测,成分检测及处理。

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应用。本方向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信息电子,面向台州家电、汽摩配产业研究电子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融合的嵌入式信息家电、汽车电子应用技术;2)逆变技术:面向各制造业设备的电源开展高频逆变电源研究,如数码逆变发电机、逆变电焊机、电机变频调速、船用逆变电源;3)新能源技术:面向台州能源产业,着力进行风力发电技术、太阳能发电技术及其相关产品研发。

机电控制技术与装备。本方向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电机控制,针对台州泵与电机产品、缝制设备产品进行研究,开展:电机与电子控制相结合的机电一体化产品、电机伺服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缝制设备的嵌入式控制器;2)生产线改造,面向台州广泛的制造业,研究智能化仪表、工控网络技术、PLC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促进企业降耗、节能,推进台州绿色制造的实现。


版权所有©台州学院   邮编:318000   浙ICP备05014578号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市府大道1139号电话:0576-88661988  传真:0576-88661988  邮箱:webmaster@t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