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技术

作者: 时间:2018-12-18 点击数:

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2016年被遴选为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该学科是在原浙江省高校A类重点学科-应用化学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在学科负责人韩得满教授的带领下,紧密围绕学科前沿和台州医药化工产业发展需求,形成了现代分离分析技术、应用有机化学、功能新材料技术及绿色制药技术4个与产业紧密对接的研究方向。本学科以绿色医药化工的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为突破口,重点在膜分离技术、制药过程绿色经济化技术、功能高分子聚合物等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努力培育原创性研究成果,形成了与地方产业需求相适应的学科特色。

 学科现有成员 76人,其中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9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特聘专家1人,省151人才10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省青年科学家1人。柔性引进中科院院士2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3人,国家特聘专家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

 近5年来,承担了省部级以上项目37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其它省部级项目26项,科研纵向经费1300 余万元。承担横向项目 64项,合同总经费达到1000多万元。学科成员半数以上担任企业技术副总、技术顾问等兼职,校企合作成效明显。发表论文150 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5 余篇,授权专利49 项,以第一单位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30多名,为申报硕士学位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依托本学科,搭建了浙江省制药化工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浙江省生物医药试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台州学院绿色制药服务平台、台州学院三门研究院及院士工作站等产学研平台,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学科实力在校地互动中得到有效提升。


版权所有©台州学院   邮编:318000   浙ICP备05014578号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市府大道1139号电话:0576-88661988  传真:0576-88661988  邮箱:webmaster@t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