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

作者: 时间:2018-12-18 点击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16年被遴选为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该学科前身为浙江省重点学科-材料学。学科秉承学校应用型发展定位,瞄准地方产业需求,在建设中逐渐形成了新型刃模具材料、先进功能材料及器件和材料表面涂层技术及装备等特色研究方向。

学科现有成员47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6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入选省151人才工程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此外还柔性引进国家特聘专家等国家级人才5人。

    近5年,学科承担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完成横向课题44项;主持或参与起草的5项刀具行业国家或行业标准获得颁布实施;授权发明专利27项,获台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其它省市级奖3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88篇,其中TOP期刊论文24篇。

  本学科支撑材料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物理专业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省优势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省新兴特色专业。学科还建有材料工程与检测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材料工程应用型人才市级培养基地,五年来培养本科生750余人,联合培养硕士13人。本科生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项目9项,发表论文15篇;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68项,毕业生获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平均比例高于95%,就业率超过92%。

  学科紧贴与浙江、台州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先进制造、工量刃具、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搭建了科技部面向工量刃具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浙江省工量刃具检测与深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温岭市天工工量刃具科技服务中心等平台。学科致力于地方材料行业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对地方经济发展支撑力和贡献率。


 


 

版权所有©台州学院   邮编:318000   浙ICP备05014578号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市府大道1139号电话:0576-88661988  传真:0576-88661988  邮箱:webmaster@t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