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

作者: 时间:2018-12-18 点击数:

生态学

 生态学一级学科2016年被遴选为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该学科(二级学科)曾于2005年和2012年被确定为“十一五”和“十二五”浙江省重点学科。在学科负责人金则新教授的带领下,学科紧密结合国际生态学前沿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针对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需求,形成了植物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和污染生态学三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重点开展濒危植物的致濒机制、入侵植物的入侵机理、污染环境的生态修复等领域研究,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研究领域,为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搭建技术创新平台,成为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入侵防治、污染环境修复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科现有成员40人,其中教授11人(二级教授2人),具博士学位33人,队伍中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5人(其中第一层次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

 近5年来,学科成员承担了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重大合作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青年学者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其它省部级项目19项,科研经费达到1800余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专利19项,以第二单位获得环保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5年来共承担横向项目36项,合同总经费达到459.45万元,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水环境污染治理、环境质量检测与评价等方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对外合作交流全面提升,5年来共14人次出国访学、24人次参加国际会议,并做报告5次。目前,共有外聘专家4人,外籍学科成员2人,申请国际合作项目3项,经费达到165万元。学科联合浙江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多所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5年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3名、硕士研究生40名。


版权所有©台州学院   邮编:318000   浙ICP备05014578号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市府大道1139号电话:0576-88661988  传真:0576-88661988  邮箱:webmaster@t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