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教学论

作者: 时间:2018-12-18 点击数:

课程与教学论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是台州学院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之一。自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台州师范专科学校成立以来,课程与教学论就是支撑教学与研究的主干学科。本学科发展的早期主要关注学科课程与教学论,而且局限于中学的学科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研究在整合在一级学科“教育学”之中,没有明显分化。2000年以后,随着初等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的开设,以及学科建设在高校发展中地位的凸显,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建设有了明显的进展,课程与教学一般理论的研究开始从教育学中分化,有了专门的研究队伍,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研究覆盖了基础教育全程的绝大部分学科,研究力量不断增强,研究水平不断提高,与基础教育的结合日益紧密,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0年,课程与教学论成为台州市重点学科。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的最大特色和优势在于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其发展过程就是在理论与实践的广泛互动基础上实现的。近年来本学科建设确立并秉持了“实践取向”的理念,以实践需求为导向,基于基础教育实践需求开展人才培养改革,并从实践中寻找学科发展的生长点,以研究为基础教育实践提供指导,取得良好成效。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队伍力量较强,共有校内研究人员  人,校外兼职研究员人。校内研究人员中有教授3名,副教授  名,博士8名;校外兼职研究人员均为当地教研部门和中小学的优秀教师。

本学科分四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课程与教学一般理论研究

关注课程、教学、评价的一般理论和实践问题。该研究方向的最大特色是将评价纳入课程与教学论一般研究之中,更接近课程与教学实践的本质。在课堂评价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关于校内考试、教师评价素养、课堂评价理论等方面取得了比较丰富的成果,而且基本上都在国内相关研究中做了开创性的工作,影响比较大。另一方面是教师教育的课程与教学研究,主要关注“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问题,在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研究成果。

研究方向二: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主要关注中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将语文课堂教学至于新课程背景下加以审视,涉及语文课堂教学形态、语文课堂教学秩序等方面的研究。相关的研究成果在实践中得到良好应用,与当地多所中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果的实践转化工作相当出色,且许多成果被应用于台州市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和“领雁工程培训”,对中学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产生了明显的效益。

研究方向三:科学课程与教学论。

科学是新课程背景下新出现的一门综合学科,科学课程与教学论也是课程教学论学科的一个新兴研究方向。以往的研究散见于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与教学论,未能整合为一门综合的科学课程与教学论。本学科中科学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把握了当前中小学科学教育的方向,致力于STS教育的研究,取得良好的成果。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尤为突出,一本教材被列为浙江重点规划教材,相关的教学成果获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研究方向四: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是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的传统研究方向,近年来逐渐扩展,从只关注中学数学课程与教学扩展到同时关注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问题。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问题成为本学科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在小学数学的一个新的领域——问题解决——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相关的研究成果通过“领雁工程”等途径在实践中产生了良好的效益。人才培养方面成效非常突出,20092010年小学教育专业数学教育方向分别有一名学生在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0年至今,学科团队在《教育发展研究》、《比较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报》等报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7部,教材4部,参编著作、教材8部,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30余项,其中《义务教育阶段促进学习的课堂评价研究》是本校承担的首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重大项目。承担了台州市教育局委托项目“台州市中长期教育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并与多所中小学开展合作研究。学科团队成员指导的学生获浙江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学科团队成员主持和参与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60余项,并应邀参与了高中语文教师“国培计划”、江苏省高中语文研究组长培训、郑州市校本教研推进会等高影响面的培训活动。


版权所有©台州学院   邮编:318000   浙ICP备05014578号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市府大道1139号电话:0576-88661988  传真:0576-88661988  邮箱:webmaster@t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