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作者: 时间:2018-12-18 点击数: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下设“软土地基工程的减灾防灾研究”、“建筑结构及基础的防台减灾研究”、“交通基础设施的防灾减灾研究”、 “市政设施的防灾减灾研究”等4个区域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该学科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主持省科技厅、教育厅、市科技局、教育局等省市项目30多项。

同时,在社会服务领域,学科紧密结合台州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先后完成台州市国省道桥梁检测、台州市防台防汛技术培训、台州市中小学危房加固改造、洪畴桥加固关键技术研究、施工企业工法编制、旧桥外观评定以及中小桥涵加固技术研究等60多项横向课题,帮助企业部门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深受地方部门和企业的好评。

【学科的主要任务及地位

建立和发展用以提高工程结构和工程系统抵御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能力的科学理论、设计方法和工程技术,通过工程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未来灾害可能造成的破坏,保证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保障灾后经济恢复和发展的能力,提高工程结构的防护能力。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是土木工程学科中的边缘学科,直接服务于水利工程、建筑工程、岩土工程、桥梁工程、采矿工程、环境工程和交通及航运工程等领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学科,对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起着重大的积极的作用。

【学科的发展现状

台州学院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研究起始于2005年。学科组成员与台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台州市公路管理处等合作,对台风在建筑工程、水利工程、岩土工程、交通工程及农业领域内引起的重大灾害进行深入研究,并进行相关防台减灾技术的开发,力争降低台风对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

学科组在软土地基工程的减灾防灾研究、建筑结构及基础的防台减灾研究及交通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研究(如,桥梁结构检测、道路桥梁的病害处置等)领域,均承担了多项纵向及横向科研项目, SCIEIISTP收录论文40多篇。

本学科有一支由年轻的教授、博士、硕士组成的充满朝气的研究梯队,人员组成具有很强的学科交叉特色,研究领域既注重前沿性、基础性课题,更注重解决台州地区工程实际中亟需解决的应用性问题。

学科带头人王小岗教授是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并入选台州市“21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在横观各向同性饱和两相介质三维波动理论研究中,较好地解决了流固耦合的解耦这一关键难题,该成果曾被《中国科学》编委视为原创性的学术创新。

【学科的研究方向】

方向1:软土地基工程的减灾防灾研究

研究内容:软土地基的动力学特征;软土地基与结构的相互作用;软土地基中的振动与波动问题;灾害环境下地下工程结构的减灾技术。

本学科方向具有研究人员6名,其中,教授1名,博士2名,硕士4名。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台州学院重点研究项目1项,拥有纵向科研经费100余万元。目前正针对饱和软土地基-桩基的动力作用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5篇,其中SCI收录13篇,EI收录11篇。

方向2建筑结构及基础的防台减灾研究

研究内容:强台风引起的建筑工程、水利工程及交通工程的灾害研究及减灾技术;强降雨引起的岩土工程灾害及预防手段;农业领域内防台减灾技术的开发;船只避风、农居房防台以及留守人员安全防护措施研究;防台抗洪紧急预案及应急措施的研究;防汛管理和工程监测评估信息化研究。

本学科方向具有研究人员10 名,其中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 名,博士2名,硕士7名。现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台州学院重点研究项目2项,完成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拥有纵向科研经费12万元。发表核心论文18篇,其中SCI收录4 篇,EI收录10 篇,ISTP收录4篇。

方向3:交通基础设施的防灾减灾

研究研究内容:桥梁的病害诊断与检测方法研究;旧桥承载能力的评定与加固技术研究;山区桥梁防水毁的成套技术研究;路基轻质材料的开发研究;特殊路面的开发研究;隧道塌方的处治研究。

本学科方向具有研究人员7 名。现主持横向课题2项,台州学院项目1项,完成横向课题3项,拥有科研经费72万元。已在旧桥加固、桥梁长期监测和新型填料等方面展开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本学科立足台州、服务台州的学科发展模式被学校树立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楷模,其科研水平和成果深受相关部门好评。


版权所有©台州学院   邮编:318000   浙ICP备05014578号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市府大道1139号电话:0576-88661988  传真:0576-88661988  邮箱:webmaster@tzc.edu.cn